欢迎访问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青岛市教育局等3部门关于做好面向青岛就业省公费师范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2020-06-11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各区(市)委编办、教体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面向青岛市就业的山东省公费师范生(以下简称“公费师范生”)主要就业范围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等五区市,按照《关于印发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9〕1号)和“公费师范生”签订的“三方协议”约定,组织专项招聘,为每一位达到协议要求的面向青岛就业的山东省公费师范生落实工作岗位,并做好履约管理。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竞聘选岗聘用工作
        (一)岗位需求申报要求。各区市研究确定本区市分学科(学段)岗位需求计划,与当年申报的分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相一致,岗位需求具体到学校。
        (二)“公费师范生”选岗。各区市教体局制定专项招聘简章,简章包括公开招聘规定的全部环节,招聘工作岗位具体到学校,明确聘用前必须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和学历证书、聘用后在学校履约不少于6年的要求,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后公布。各区市教体局提供专项招聘咨询服务,组织“公费师范生”选岗报名。每位“公费师范生”每次选岗只选择一个岗位。对经同意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公费师范生”必须参加专项招聘,以确定就业区市。
        (三)区市组织考核。各区市根据“公费师范生”所选岗情况,组织“公费师范生”专项招聘考核,落实具体工作岗位。具体考核内容、形式和办法由各区市教体局会同人社局按照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9〕1号)和公费师范生签订的“三方协议”约定以及公开招聘有关规定确定,并组织实施。各区市要将“公费师范生”培养期间的教育实习评定、学业成绩、获奖情况等过程性评价纳入考核内容,对优秀者予以倾斜。
   区市组织第一轮考核后,如有“公费师范生”没有落实工作岗位,各区市教体局在剩余岗位中组织第二次选岗报名考核,以此类推,直至为每一位“公费师范生”落实工作岗位。各区市教体局完成“公费师范生”专项招聘后,应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在山东省公费师范生就业系统中完成签约,纳入履约管理,并将专项招聘结果报市教育局。
        (四)按程序做好聘用工作。各区市要严格按照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要求,做好“公费师范生”的考察体检、公示聘用、签订就业履约协议等工作。要按照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的《青岛市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等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实施细则》,做好入职承诺和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工作。
        二、做好履约管理
        各区市要做好“公费师范生”就业后的履约管理。入选“农村硕师”项目的“公费师范生”,工作第四年带薪脱产学习一年,一年后回校继续任教履约。对经同意考取全日制定向硕士研究生的,其档案由专项招聘录取的区市管理,毕业后由录取区市安排任教履约。
        “公费师范生”(含定向硕士研究生、“农村硕师”)毕业后因个人原因未到农村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或在农村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未满6年的,按照“公费师范生”违约处理。由专项招聘录取的区市通知该“公费师范生”向市教育局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办理《山东省公费师范生协议书》解约手续。《山东省公费师范生解除协议确认表》一式三份存市教育局一份、区市教体局负责存其个人档案一份,公费师范生本人留存一份。
        对于未及时足额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和缴纳违约金的,或未经同意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的,区市教体局报市教育局在山东省公费师范生管理平台记录诚信档案,该诚信档案由所在区市教体局存其个人档案,山东省教育厅通过“诚信山东”向社会公布。
        三、有关要求
        各区(市)委编办负责保障用编进人计划,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落实工作岗位,做好专项招聘简章备案和专项招聘指导工作。各区市教体局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和公开招聘规定做好专项招聘工作,落实安全保密要求,确保专项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各区市要加强对专项招聘全过程监督,工作人员和应聘人员要严格按照专项招聘简章、面试考核方案及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如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反招聘考试纪律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青岛市教育局                    中共青岛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23日